中重症+281!4歲女童腦炎「發病到死亡僅4天」

台灣今(22)日新增52213例本土個案,本土中重症病例新增281例,死亡個案新增171例,今年確診致死率約萬分之14.3。其中一名死亡個案為4歲女童,確診後出現腦炎,後續因多重器官功能異常,在發病4天後死亡。

本土中重症病例新增281例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死亡個案171例中,年齡介於90多歲至小於5歲,有158人有癌症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疾病史,111人未打滿3劑疫苗,其中73人一劑都沒接種。

國內新增171例死亡個案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,其中一名死亡個案為4歲女童,6月17日曾公布個案為腦炎重症兒童,女童沒有慢性疾病史,6月14日發燒抽搐到急診就醫,因呼吸困難插管使用呼吸器,經頭部電腦斷層顯示有腦水腫,診斷為腦炎。

女童6月15日住進加護病房治療,後續合併肝、腎、腦幹等多重器官功能異常,治療中狀況持續惡化,6月17日下午出現突發性肺部出血,當天病逝。羅一鈞指出,這例兒童腦炎死亡個案診斷為腦炎併多重器官異常及肺出血,這是國內本土疫情中,第19例兒童重症死亡個案、第6例兒童腦炎死亡個案。

羅一鈞表示,另一名19歲男性的死亡個案,有慢性心血管疾病、長期服用抗凝血劑,5月29日個案有上呼吸道症狀,5月31日確診,6月1日個案出現頭痛、抽搐、咳血、吐血症狀,在急診就醫做頭部電腦斷層發現有腦內出血、腦壓升高,住院接受手術及藥物治療,6月3日完成手術,個案在術後一週出現嚴重敗血症、血液培養出綠膿桿菌,雖然有使用抗生素治療,敗血症仍持續惡化,個案在6月17日死亡。

羅一鈞指出,個案雖然有感染新冠肺炎,但死因是因自發性腦出血及出現後續敗血症,歸類為共病導致死亡,新冠肺炎不是主要死因。

羅一鈞也提到,有一例重症個案為患有MIS-C的9歲男童,男童沒有慢性病史,5月19日確診,當時有發燒3天、鼻塞、頭痛等症狀,居家照護好轉,6月15日隔一個月後,男童高燒到40.5度,伴隨頭痛、咳嗽、頸部腫痛,6月16日出現結膜炎救醫,男童服退燒藥後仍持續高燒,隔一天出現嘔吐、食慾下降等典型症狀,6月18日到急診就醫,發現男童血壓偏低,發炎指數、心臟酵素、凝血功能異常,懷疑是MIS-C,收治兒童加護病房,經治療後男童病況好轉,6月21日已脫離險境轉出加護病房到一般病房治療。

羅一鈞補充,這名男童是國內第13例MIS-C重症個案,兒童重症累計66例。

本土中重症及死亡個案說明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