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日前才傳出有疑似成人多系統發炎症候群,也就是MIS-A個案,如今又有民眾指出她的父親在上個月中確診解隔後,第3天就出現呼吸困難的狀況,緊急送往醫院,卻還是在5月28日病逝,懷疑是染疫後引發MIS-A死亡。指揮中心對此回應,由於個案在過世前並沒有出現MIS-A必要條件,也就是發燒症狀,因此認為比較不像,不過還是會提交給專家做判定。

病歿前多重器官指數異常 符合MIS-A個案定義

國內目前還沒有MIS-A通報個案,但卻有一名新北市的民眾指出,她今年52歲的父親原本在5月16日確診解隔後,第3天就出現呼吸困難的狀況,緊急送往醫院、住進加護病房並插管治療,卻還是在5月28日病逝,死因是肺炎合併多重器官衰竭,「懷疑」爸爸是在染疫後引發MIS-A,她認為是國內首例死亡個案。
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,該個案是6月2日公布過的死亡病例,而病患在確診後約11天有再住院,當時有肺炎跟心肌炎的診斷。

死因是肺炎合併多重器官衰竭,家屬懷疑是MIS-A個案。圖/台視新聞

無必要條件發燒症狀 羅一鈞:提交給專家判定

由於這名個案在死亡前出現休克、肺炎、心肌炎以及多重器官指數異常,跟美國CDC的MIS-A個案定義,包含要感染新冠肺炎,同時要有3個器官以上的受損定義相近,但卻沒有符合第二個發燒的必備條件。

該個案未出現發燒症狀,與美CDC的MIS-A個案定義不相符。圖/台視新聞

羅一鈞說,這名個案也不是說完全不像,他在條件上部分符合,不過最重要的「發燒」並不相符,透露個案在住院的體溫是36度,後來也沒有描述到出現發燒的情形,因此在第一關就不符合定義。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則指出,「MIS-A通常不是以呼吸衰竭為主,而是以休克、發高燒或全身紅疹來做為主要表現」,因此個案暫時還不符合診斷標準。

MIS-A好發年齡20-30歲 多在確診後3-6週發病

加上MIS-A好發年齡多在20至30歲,比較多會在確診後3至6週發病,家屬懷疑的這名個案也不太符合。目前指揮中心也表示,會再交由專家做最後判斷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