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大地主數量居全台之冠。圖/台視新聞
台中大地主數量居全台之冠。圖/台視新聞

猜猜看全台哪個縣市大地主最多?答案是「台中市」,有高達178位,登上全台之冠!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,全台一共有914位的地主被課徵地價稅最高稅率,其中台中的大地主人數最多,台北市則只有1人,房仲業者分析,因為台中房市熱,重劃區建案一個接著一個,才造就不少大地主!

全台「大地主」統計 台中有178人第一名

台中地區近來建案多,放眼望去,幾乎都在蓋房,房市熱絡,而日前財政部一項統計,現在全台繳稅大地主最多的縣市就是台中。

有民眾認為台北人好像都還滿有錢的,但也有人覺得可能是台中水湳,看起來就很多地主,另外也有人說台南感覺「田僑仔」比較多,或是彰化人其實有錢人滿多,因此覺得地主也是占大多數。

課徵地價稅最高稅率 台中最多人、桃園次之

而根據財政部統計顯示,2021年全台有914人,因持有土地的地價過高,被課徵地價稅最高的第六級稅率,其中台中居冠多達178人,第二名是桃園131人,新北120人,再來是台南109人、高雄93人,而台北市只有1人墊底,就有房仲業者分析,重劃區因為早期地價低,但隨著現在景氣升溫,加上重劃區具備開發價值,地價才會水漲船高。

景氣升溫+具開發價值 重劃區地價攀升

房仲業者沈政興指出,因為台中近幾年重劃區比較多,包含自辦重劃跟政府的自辦重劃,所以導致有很多財團買進來,還有原本在那邊務農的居民。

而這些地主普遍年紀超過55歲,都是四、五年級以上的長輩,顯示隨著台中升格、人口增加,土地開發的供需翻倍,所謂有土斯有財,靠土地致富的族群,也居全國之冠!

台中/葉嘉雯、王英章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