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計劃再斥資300億美元,投入改革科技產業。示意圖/非凡新聞
印度計劃再斥資300億美元,投入改革科技產業。示意圖/非凡新聞

各國持續搶攻半導體商機!印度計劃再斥資300億美元,一舉改革科技產業,建立完整晶片自主供應鏈,目標生產65奈米到28奈米晶片,未來也有望和台廠擴大合作。不過近期半導體類股跌勢尚未停歇,分析師預估,美股那指第二波還會再跌15%到20%。

打造晶片供鏈自主化!印度再砸300億美元

半導體廠房日夜無休運作,創造商機龐大,讓各國摩拳擦掌搶新廠、拚布局,積極推動供應鏈自主化的印度,繼去年底祭出100億美元設廠獎勵方案後,最新透露,計劃再斥資300億美元,投入改革科技產業,建立完整晶片供應鏈。

印度固態物理實驗室SSPL研發主任 Seema Vinayak表示,「印度的挑戰在於需要龐大基礎建設,印度(建廠)專業技能有限,一旦我們有了晶圓廠,如何維護將是一大課題,因為若想得到最大化產出,最低的勞力付出,重點在於廠房設備以及設施必須不間斷的運作。」

印度半導體革命!投入生產65至28奈米晶片

印度政府砸重金,準備來場半導體大革命,希望能一改晶片仰賴進口的命運,首先要從成熟製程做起,300億美元計劃中,約100億美元將投入兩項晶片設施以及兩座顯示器工廠,生產65奈米到28奈米晶片;另外,向電子業提供70億美元,並在電信網路、太陽能和電池相關領域投入130億美元,未來也有望擴大和台廠合作。

印度計劃再斥資300億美元,投入改革科技產業。圖/非凡新聞

觸底言之過早?分析師估:那指再跌15至20%

不過在全球大舉擴廠之際,近期半導體類股進入熊市,分析師認為,要談「觸底」,現在言之過早。美國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經理 Paul Meeks指出,「我們還沒看到潛在的第二波下跌,那將反映美國以及全球面臨的經濟衰退,這會降低預期收入和現金流,我們應該準備好並迎接驚喜,希望會有個軟著陸,我認為那指第二波下跌,跌幅至少會在15%~20%。」

群創布局半導體封測 正式宣布納營業項目

外資近期對半導體類股保守看待,野村證券最新觀點指出,「長鞭效應」將逐步發酵。不過面板大廠群創卻正式宣布,把半導體封測納入營業項目,期望在面板景氣下行之際,藉由半導體事業開啟新局勢。

台北/劉至柔、蘇韋銘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