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拉托夫賣獎牌的收益將用於幫助烏國的難民兒童。圖/翻攝自Pixabay
穆拉托夫賣獎牌的收益將用於幫助烏國的難民兒童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諾貝爾獎到底值多少錢呢?這個問題或許很快就能獲得解答,因為202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(Nobel Peace Prize)得主,俄羅斯《新報》總編輯德米特里·穆拉托夫(Dmitry Muratov)將於20日晚間公開拍賣他的獎牌,並將收益捐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(UNICEF ),幫助因烏俄戰爭流離失所的孩童。

2021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米特里·穆拉托夫。圖/Olaf Kosinsky 拍攝

根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穆拉托夫主動提出了拍賣獎牌的想法,也宣布將獲獎隨贈的500,000美元獎金捐給慈善機構,他表示,「這是給難民兒童的未來一個機會。」

穆拉托夫受訪時表示,他很擔心因烏俄衝突而成為孤兒的孩童,「我們希望能把未來還給他們」,他也補充,國際對俄國實施制裁時,應該以不妨礙人道主義救援為原則,例如治療罕見疾病的骨髓移植和藥物,應該要能送達有需要的人手中。

穆拉托夫於2021年10月,與菲律賓記者瑪麗亞·雷沙(Maria Ressa)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,他協助創辦了俄國獨立報紙《新報》(Novaya Gazeta),俄國3月入侵烏克蘭時,該報因克里姆林宮媒體和公眾言論祭出箝制動而關閉。

穆拉托夫去年10月與菲律賓記者瑪麗亞·雷沙共同獲獎。圖/翻攝自Twitter@NobelPrize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