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受邀到白宮演說,也發聲請命國內槍枝管理需更嚴格。圖/畫面攝自AP
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受邀到白宮演說,也發聲請命國內槍枝管理需更嚴格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全美300多城槍枝管理街頭示威,馬修麥康納白宮演說力挺
  • 德州小學槍擊案敲警鐘,全美半年來就發生269起槍擊事件
  • 眾議院快速通過槍枝管制法,如何防止悲劇再現是當務之急

美國300多個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,發出怒吼,要求政府盡速修法,加強槍枝管理。槍管示威,遍地開花,但就在同一個週末,全美還是槍聲四起,肯塔基、印第安納跟加州槍擊案連環爆,又是多人死傷,不禁讓人要問,何時才能沒有槍響。

全美槍管示威遍地開花 麥康納白宮演說力挺

5月25日的德州小學槍擊案震驚美國社會,各界紛紛發聲請命,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也是其中一人,他受邀到白宮演說。說到如何辨識罹難孩童遺體時,馬修麥康納情緒激動,悲慟萬分,因為事發地點的尤瓦爾迪市是他的家鄉。美國國會也舉行聽證會,逃過死劫的女童預錄影片,描述槍擊案的經過,雖然女童口氣平靜,卻讓人聽得椎心刺骨。

德州小學槍擊案敲警鐘 全美半年來269起槍案

德州小學這起槍擊案,再度掀起美國社會的槍管問題。其實近年來,美國槍枝暴力有增無減,光是今年1月至5月,全美境內就發生269起槍擊事件,超過300人成為槍下亡魂。槍枝帶給美國社會的衝擊跟傷害有多嚴重,讓我們先從槍枝的殺傷力看起。美國密西根韋恩州立大學彈道研究實驗室利用明膠進行模擬,以一塊明膠相當人體的軟組織,以攻擊型步槍,也就是常見的AR-15射出的子彈直接在明膠內爆炸。

德州尤瓦爾迪市的小學槍擊案,槍手就是拿AR-15對著學童掃射,由於被害者受到極大的傷害,因此也讓這起槍擊案的死者,必須透過DNA鑑定,才能確定身分。

眾院快速通過槍管法 如何終結悲劇是當務之急

1791年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成立,保障了美國公民的擁槍權,卻讓槍管問題成了美國社會最大的燙手山芋。美國眾議院8日快速通過槍枝管制法案,將一些半自動步槍的購買年齡提升到21歲,並禁止銷售15發以上的高容量彈匣,不過這項法案恐難在參院闖關,因此12日美國20名參議員,發表跨黨派聲明,表示將提出強化槍枝安全的法案。

如何真正終結槍枝橫行,悲劇不再重演,制定全面的槍管配套法案,恐怕才是美國社會的當務之急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