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安全對話剛落幕,會議中除了提及烏俄戰事,也聚焦於美中競爭跟台海情勢。圖/畫面攝自AP
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安全對話剛落幕,會議中除了提及烏俄戰事,也聚焦於美中競爭跟台海情勢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香格里拉會談期間,美中兩國防首長數次在台海議題上交鋒
  • 中國嗆不允許台灣分裂出去,美反對中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
  • 澤倫斯基視訊對話,強調提早以外交制止侵略行動才是上策

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,6月中旬在新加坡舉行三天的香格里拉對話。本屆焦點除了烏俄戰爭,就是美中競爭跟台海情勢,紐西蘭國防部長說,整個會議期間氣氛都有點緊張。日相岸田文雄10日晚上在開幕演說中就提到,俄烏戰爭在世界其他角落,也可能發生。

香格里拉安全會談 美中國防部長台海議題交鋒

開幕前,10日下午,美中兩國國防部長就先碰了面,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將近一年半以來,兩國防長首次見面。外界樂見兩國國防首長直接晤談,設下彼此的紅線,發揮護欄的作用。

就在兩人晤談之前,中華民國國防部宣布,美國同意出售1.2億美元海軍零件及技術軍售,魏鳳和也在會談中,再次反對美國出售武器給台灣。根據美國國防部的會談記錄,奧斯汀強調雙方需要實質溝通,魏鳳和則說中方希望跟美國有健康而穩定的關係,但是兩人在台海問題上互不相讓。

中嗆絕不允許台灣分裂 美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

繼奧斯汀11日的演說之後,魏鳳和12日的演說則重提他在2019年,香格里拉對話上說過的話。北韓、南海跟俄烏戰爭上,兩國立場差異很大,但雙方都同意,兩國最重大的安全議題是台灣。

奧斯汀說美國反對有人片面改變台海現狀,並呼籲中方克制。魏鳳和則說美國發起印太戰略是幫派行徑,並要求美國不要抹黑中國、不要打壓中國、不要干預中國內政,也不要損害中國的利益,美國想以台制華也不會得逞。彭博社12日報導,這幾個月中國解放軍人員跟美軍人員見面時,多次提到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海域,還私下警告美軍,不要進入台海。

澤倫斯基也視訊對話 強調以外交止戰是上策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是香格里拉對話的特別來賓,他11日發表十分鐘視訊談話後,華郵專欄作家問他,會給同樣遭到強權威脅的台灣什麼建議,結果澤倫斯基答非所問。回應必須使用外交手段先發制止可能的侵略,而不是等開戰後再制裁。這是因為拜登10日說,美國當初警告烏克蘭,俄羅斯會開戰,但是澤倫斯基不想聽。烏克蘭則反駁說,澤倫斯基當時要求西方國家先制裁俄國,讓普亭打消動武的念頭。

就在香格里拉對話結束的第二天,13日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,跟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盧森堡會談四個半小時,美方說會談氣氛直率、深入、具體而且有建設性,顯然雙方都想維持各級溝通管道暢通,包括最高領導人層級控管競爭時的各種意外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