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研究顯示,孕婦施打疫苗產生的保護力,會持續到寶寶出生後半年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美國研究顯示,孕婦施打疫苗產生的保護力,會持續到寶寶出生後半年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準媽媽們最怕在孕期中不慎染疫,影響自己和胎兒健康,根據美國研究顯示,孕婦如果染疫,不僅容易早產, 還會有胎死腹中等風險;因為一旦確診,病毒可能會透過胎盤或羊水等途徑,傳染給新生兒。研究更進一步發現,許多沒打疫苗的準媽媽,確診後,新生兒的陽性率有3.1%。但如果孕婦有施打疫苗,產生的抗體保護力,能持續到寶寶出生後6個月。婦產科專家建議,準媽媽最好在生產前,打滿三劑,才能有效提升保護力。

提升保護力 醫建議孕婦第3孕期前打滿三劑

研究發現孕婦施打疫苗後產生的抗體,能夠持續到寶寶出生後的6個月。圖/台視新聞

要不要施打新冠疫苗,是許多準媽媽猶豫的難題,美國一份研究顯示,確診孕婦的新生兒陽性率佔3.1%,但這些確診孕婦大多沒接種疫苗。相反地,如果準媽媽在孕期間接種疫苗,產生的抗體保護力,能夠持續到寶寶出生後的6個月。

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也建議準媽媽施打第三劑疫苗,如此一來較能把握孩子至少有3-4個月的抗體。而且不少醫師發現,孕婦一旦染疫,寶寶出現胎死腹中、剖腹產的風險較高,出生後的寶寶也比較容易生病,或者面臨早產等風險。

統計:新生兒染疫2成無症狀 4-5成屬輕症

而準媽媽染疫影響寶寶健康的原因是,病毒除了會在子宮內透過胎盤或羊水傳播之外,也有可能在生產過程中,接觸到母體的血液或分泌物被感染,或者在產後接觸已染疫的家庭成員。

新生兒的染疫途徑及症狀表現。圖/台視新聞

新生兒如果染疫,有20%的人是無症狀,4成到5成的寶寶屬於輕症。還有4成5的嬰兒可能因此發燒。婦產科醫師向準媽媽們喊話,施打疫苗後副作用,大多屬於很輕微,勇於施打第三劑才能保護自己和寶寶,免於染疫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