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9)日公布新增285例中重症個案,輕症比例維持99.61%,死亡個案共172例,年情層介於從90多歲到3歲,其中死亡的3歲男童本身具慢性腦神經系統疾病,染疫後出現哮吼、心肺衰竭,且共病糖尿病的「酮酸中毒」重症。

最新本土病例分析。圖/CECC 提供

另外,今日的特殊重症中出現一名青少年,該案同樣具慢性腦神經系統疾病,長期臥病在床,染疫後併發肺炎症狀,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救治中。

今增172位確診死亡。圖/CECC 提供

3歲童染疫後哮吼、心肺衰竭 共病「糖尿病酮酸中毒」
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,今日新增的3歲男童死亡個案,本身具慢性腦神經系統疾病,沒有接種疫苗,7日時因高燒40度,赴診所進行抗原快篩,結果為陽性,11日再度出現咳嗽、嘔吐與活動力降低的情形,赴急診就醫後發現呼吸有喘、出現雜音的狀況,診斷為哮吼合併呼吸窘迫,所以緊急收治到兒科的加護病房,並且給予氧氣、類固醇、瑞德西韋、免疫球蛋白等藥物。

醫療團隊在診斷的過程中,更在幼童身上發現了新診斷的糖尿病,且呈現「酮酸中毒」的狀況,雖給予胰島素治療,但由於在救治過程中難以控制血壓,男童仍不幸在14日發生敗血性休克與心肺衰竭,經急救後無效,於當日死亡。

羅一鈞指出,國內兒童染疫重症個案,加上男童後來到62位,兒童死亡個案共18位,而國內兒童染疫後,呈現哮吼重症的則為7位。

17歲青少年染疫後併發肺炎 加護病房救治中

另外,今日也新增一名青少年特殊重症個案,該案為17歲男性,具慢性腦部神經系統疾病,長期臥床,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。個案9日時發燒38度,出現咳嗽、呼吸急促、短暫抽搐情形,赴急診治療後經過檢驗確診,抽搐停止後返家服藥。

不過,個案返家後接續發生了四肢間歇性發紫、意識改變,13日再度回到急診,當時血氧濃度下降,X光片結果顯示為肺炎,緊急插管後使用呼吸器與瑞德西韋、類固醇等藥物治療,目前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中。

羅一鈞指出,指揮中心將青少年列為肺炎個案,截至目前國內青少年重症來到8例,死亡青少年則維持3例。

6/19中、重症死亡個案分析-1。圖/CECC 提供
6/19中、重症死亡個案分析-2。圖/CECC 提供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