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飆出43度的高溫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西班牙飆出43度的高溫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今年台灣的夏天開始得晚,直到6月中才正式進入夏季型態,但歐美和南亞已經經歷好幾波熱浪。法國17日有兩個地方創下歷來最高溫、9個地方創下6月最高溫;西班牙更飆出43度高溫,有好幾天比6月均溫高出10到12度。

西歐熱浪! 義大利2級警戒、西班牙飆43度

熱浪從地中海延伸到北海,使西歐大部分地區都籠罩在熱浪之下,法國在16日已經測到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,這是歷來法國最早的40度高溫紀錄;而倫敦到羅馬17日都有攝氏30度以上高溫,羅馬在中午的氣溫更上升到37度;義大利很多城市17日發布第二級的高溫警戒,18日更可能看到38度高溫。

這波熱浪來得特別早,通常歐洲要到7、8月才有熱浪,大約一週前開始,西班牙部分地區已出現43度的高溫。

法國熱浪影響千萬人 12地區學童免到校

法國17日有三分之一國土遭到熱浪侵襲,影響1800萬人的生活,西部跟西南部發布高溫警戒,12個地區的學童可以不去學校上課,預估熱浪18日會到達瑞士跟德國。

都市熱島效應 WMO:均溫較鄉間高出6度

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紐勒斯示警,氣候變遷使熱浪提早,也更頻繁、嚴重,因為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創下紀錄,世界氣象組織指出,熱島效應會使都市的溫度比鄉間高出6度,綠色建築、綠色城市是地球暖化趨勢下,必須加強的治標之道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