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立委披露,大鑫進口的副樂快篩產地、條碼都錯。圖/台視新聞
國民黨立委披露,大鑫進口的副樂快篩產地、條碼都錯。圖/台視新聞

大鑫公司進口黑心富樂快篩爭議,國民黨團再點名關務署也刻意放水,入關時一件都沒查,國民黨立委今(18)日披露,大鑫進口的富樂快篩,包裝上產地、國際條碼都標錯,卻能取得EUA並上市,質疑衛福部、食藥署到關務署跨部會包庇。對此,關務署表示,本來就不會每件都開箱抽查,國際條碼也不會特別檢查。

包裝上產地、條碼皆錯 藍轟「入關一件都沒查」

大鑫公司進口黑心快篩,國民黨團再揭露,快篩包裝上連條碼都造假,立委拿出歐規富樂快篩,清楚標示國碼生產地692、中國製造,以及13碼國際商品條碼,但大鑫進口的富樂快篩包裝只有12碼,且國碼生產地「682」,根本沒有對應國家,立委質疑,產地明明是假的,但關務署一件都沒查出來,立委費鴻泰批評,大鑫這次進的貨量很大,2.4億劑的大單都是空運,但海關查的件數是0。

藍委還質疑,重大醫材不檢查,關務署也不願提供進口地,事有蹊蹺。關務署表示,進口貨品多,為避免全部卡在海關,本來就會採抽查制,不會一件件開箱檢查,更不會特別查商品條碼,但對進口地還是三緘其口。

快篩EUA產地說法矛盾 藍質疑衛福部說謊

藍委也提出,富樂快篩確實是中國製造,幫助大鑫取得EUA的「邵博士」也說送件時,就是中國產快篩,但與衛福部多次強調核准大鑫的EUA是美國生產,明顯兜不攏,立委林奕華質疑衛福部公然說謊,從頭到尾就沒有中國製混充美製快篩這件事。

對此,食藥署長吳秀梅回應,申請EUA上面寫的製造廠就是寫美國,從來沒寫中國,廠區沒有看到有任何有寫杭州。

邵博士出面還原 食藥署沒要求查廠報告

邵博士顧問公司負責人邵明遠再出面還原,他指出,食藥署沒有要求查廠文件,文件上面寫的都是美國,「不會去想說你這個東西是中國還是日本」,他也強調,台灣沒有規定中國製的就不准進口。

邵博士指出食藥署沒有要求查廠報告,但食藥署公文明確規定,申請得附製造流程、包裝、出貨記錄及全廠配置圖。大鑫進口黑心快篩疑點重重,真相仍撲朔迷離。

台北/呂欣玫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