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分科測驗即將在7月登場,其中醫學系、牙醫系等高度競爭科系,因為不會加開名額,不少考生擔心如果不幸確診,沒辦法考試,只能再等一年。因應這些考量,教育部今(17)日宣布,將首次開放無症狀和輕症的考生入場,除了讓考生從家中直達獨立試場之外,接觸過的題本也要徹底消毒,另外,會安排過半的監考人員要有醫護背景。

醫牙等科系無外加名額補救 教育部開放確診生應考

大學分科測驗即將在7月11日、12日登場,儘管本土新增確診數還是每天破萬例,但教育部和大考中心評估,為了考生權益,這次確診考生可以應考。

由於像是醫學系、牙醫系、中醫系還有公費生的名額都是高度競爭,不會外加名額,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直言,現在疫情最高峰,分科測驗又快到,牙科類的沒有外加名額,一旦考生確診不能考試,又沒有外加名額,「學生等於這次準備那麼久,就完蛋了」。

因應這些考量,教育部宣布,今年將首次開放確診考生入場應試,但相關防疫指引也讓部分家長擔憂。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指出,對於比較高風險的考生,當然會希望人數、間隔、教室使用上的規範要很清楚,動線也要很清楚,可能要使用到完全不同的各項設施。

試卷回收徹底消毒! 安排具「醫護背景」監考員

目前教育部初步規劃,輕症、無症狀的考生必須以防疫計程車或是家長開車接送,從住家直接抵達獨立考場,期間接觸過的答題本和試卷,回收後會採取多道酒精和紫外線燈消毒程序,考生用餐要在各自的試場內;至於監考人員,超過一半要有醫護背景,不過試場內要幾人一間,還在規劃中。

開放確診生應試相關規劃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央開先例,規劃讓確診考生入場,希望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,讓學生不會缺席考試,做足準備,順利上戰場。

台北/陶怡軒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