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山河「瓶罐橫躺」,環境生態隱憂引起關注。圖/顏廷伍提供
冬山河「瓶罐橫躺」,環境生態隱憂引起關注。圖/顏廷伍提供

有美術老師拍下宜蘭知名冬山河支流,雖然有藍天配上碧綠河流,景色有如畫作,但其實裡面竟飄著大量植物和瓶罐垃圾,環境生態引發關注。縣府則回應,對於河川出現垃圾,已派員前往清理,並且會討論後續維護的權責歸屬。

冬山河生態充滿垃圾,引發關注。圖/台視新聞

美術老師製作海報 探討冬山河環境議題

溪中烏龜及鳥類現身,充滿生機,但仔細看看周圍環境,卻有許多寶特瓶與各式各樣的垃圾夾雜在其中。綠色系的溪中生態照片,壓上日文字體,看起來文青有質感,但照片暗藏玄機,這是宜蘭縣北城國小美術老師顏廷伍製作的海報,希望在課堂中與學生探討冬山河支流的大員排水環境議題。

河裡布滿綠色青苔,甚至連烏龜的殼都變成怪異綠色。圖/顏廷伍提供

北成國小美術老師顏廷伍表示,宜蘭的好山好水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,雖然看海報感覺是乾淨的綠色,但這其實並不合理,而且裡面還有很多垃圾。顏廷伍呼籲,大家應該關心生態,越去關心,它越乾淨,破窗效應就不會出現,如果你看到這樣的環境,自己經過就會覺得可以丟垃圾下去,「想要提醒孩子,我們就是要去關心它,也不至於會變成這樣」。

冬山河漂浮瓶罐垃圾 宜蘭縣府:已派員清理

顏廷伍說,冬山河是宜蘭的驕傲,不該出現動物與垃圾一起生存的情況。對此,宜蘭縣府表示已經派員清理,至於支流排水的維護與管理,縣府也表示會與相關單位釐清權責歸屬。 

宜蘭/李科彥、曾定嘉、林昭賢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