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界認為,房市不排除朝向「量縮、價緩漲」趨勢。圖/非凡新聞
業界認為,房市不排除朝向「量縮、價緩漲」趨勢。圖/非凡新聞

央行接連升息,儘管沒有祭出房市管制,但現在業界看待,房市不排除朝向「量縮、價緩漲」的趨勢,加上營建成本高漲之下,不利於國內營建業,國泰建設認為,比起升息,疫情和原料成本衝擊更直接 ; 國揚也保守看待房市,認為現階段充斥著利空消息。

央行升息、工料雙漲夾擊 小建商生存危機

央行升息半碼,並未出手第五波打炒房,是認為第一季升息已使房市看見冷卻現象,不過現在市場擔憂升息循環下,房市朝向「量縮價緩漲」,恐怕導致未來供給量與交易量雙雙縮水。

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,因為升息實質性影響真的不是很大,但是經濟成長腳步放緩,衝擊力道其實很大,未來中小型建商在市場上活下來的機會相對比較低。

央行限縮政策下,已在小型營建業中掀起生存戰,國內指標建商也提出看法,國泰建設點出, 比起升息半碼,反而是疫情和原料成本的衝擊更直接,國泰建設也認為,只要不炒房,就長期來看仍健康、未來景氣仍可期。

國泰建設認為疫情、原料成本的衝擊更直接。圖/非凡新聞

限貸、升息、料漲 國揚:房市偏空買氣萎縮

國揚同樣在今(17)日的股東會中指出營建業所面臨的挑戰,但仍看好廠辦市場持續布局。國揚實業總經理彭邵齡表示,重點開發的個案分成都市更新類,今年第四季會推出台南館前路案,在土地開發方面,因應台商回流及產業鏈全球化,會積極開發工業區的廠辦。

國揚坦言,現階段房市充斥著利空消息,信用管制、打房、升息還有成本上漲等大環境,的確對營建業不利,但仍看好台商回流、需求面未衰退,加上數年前早已布局廠辦,因此預估升息衝擊相對小。

國揚預估,受升息的衝擊小。圖/非凡新聞

何世昌認為,不用擔心央行未來會再加重力道打房,除非房市又出現比較大的波動,加上營造成本居高不下,原料物通膨的環境,其實是有助於房價穩定成長。他也提到,對大建商而言,最大的考驗不是在眼前的升息,而是明年有沒有可能發生停滯性通膨。

比起眼前的升息循環趨勢,房市專家強調,最該擔心的其實是明年是否有停滯性通膨的可能,以及整體經濟成長的放緩,這恐怕才是實際牽動房市變化的最大隱憂。

台北/蔡佳芸、尤彩礽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