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多久可算「二度感染」? 羅一鈞:英美90天、歐洲60天

國內疫情逐漸趨緩,不過,近期陸續傳出有確診康復者在3個月內再度快篩陽,引發「二度感染」的討論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(17)天針對「復發」及「二度感染」進一步說明,其中「二度感染」通常發生在染疫後較長時間,美國、英國以90天作為切點,歐洲則以60天,我國最終指引仍待指揮中心彙整後統一公布。

羅一鈞說明,昨天下午指揮中心專家會議針對「復發」及「二度感染」進行意見交換及討論,其中討論到國內有幾名新冠個案,在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之後出現病毒回升(復發、小竄升)的情況。

從較早使用新冠口服藥的國外經驗來看,本就發現有1-2%的民眾,可能在服用口服藥物(特別是「Paxlovid」)症狀改善後的2-8天,再度出現症狀,或者檢測「陰轉陽」,甚至是PCR檢測到更低的病毒量。

羅一鈞說,經過昨日的會議討論,專家認為,再度出現的症狀平均在3天左右會自行緩解,且通常發生在確診者7+7的管理期間內,因此一致達成共識,雖然有病毒回升情況,但依照國外研究,仍不需要、也不建議第二次給予抗病毒藥物,或者改用另一種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。

隔離的部分,也不建議額外再進行一次7+7隔離天數,亦不需要重新計算隔離天數,只須依照目前的隔離措施即可。羅一鈞補充,以上是專家會議的相關建議,但指揮中心後續會進行政策上的討論,並確認最終要使用「回升」、「竄升」還是「復發」等定義名詞,而未使用口服藥物的患者則不在此列。

至於「二度感染」方面,是針對第一次感染後,又再度出現相關症狀,或檢測「陰轉陽」,甚至是PCR檢測出現回升情況的患者,羅一鈞強調,這與復發不同的是,這樣的情況通常發生在感染後較長的時間,大部分的患者發生在3個月之後,機率較低。

有文獻顯示,感染Omicorn BA.1之後,二度感染到BA.2的發生率只有萬分之1到萬分之3,儘管隨著追蹤時間更久,機率可能再增加,但是以BA.1及BA.2來看,機率偏低且不會發生在短期之內,專家會議上也針對「時間長度」進行了討論,例如多久時間之內會被歸類為同一個病程?或者多久時間後即認定為新的感染。

羅一鈞解釋,國際上各國的定義皆不同,英國、美國官方以90天或3個月作為切點,亦即超過3個月或者90天後,才會認定為二次感染。不過,歐洲CDC以60天來判定。目前指揮中心還會做最終的政策討論,雖專家會議將從1-3個月內來做文字上的期程修訂,但並非指1-3月內出現相關症狀,就算是二度感染,其中還涉及症狀種類、PCR採檢,甚至是病毒基因定序結果等,仍須彙整後供專家參考、做最終決議。

羅一鈞強調,儘管已有相關媒體報導,但仍請第一線醫師待指揮中心公布最終指引後,再依循判斷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