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出爐,台灣總排名第七,較去年上升一名,其中四大評比項目,除了經濟表現,受疫情影響略有下降,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的排名,都比前一年進步,顯現競爭力獲肯定,不過近期台美關係友好,卻有媒體爆料,台美間各項重要進展,都是民進黨付錢給華府公關公司所換來,對此外交部嚴正澄清,表示這是跨黨派政府一貫的作法,已經行之有年,一切都公開透明。

世界競爭力台灣排全球第7  創2013年來最佳表現

2022年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出爐,63個受評比國家中,台灣排名第7,相較去年進步一名,已經連續4年排名都有成長,民眾胡先生認為,整體上台灣確實有這個實力,他覺得在創意和科技方面都蠻好的;民眾黃小姐則說,可能表面上大家可能覺得台灣競爭力沒有很好,但其實很多產業,還有現在年輕人都蠻願意打拚。

民眾很有信心,細看四大評比項目,除了經濟表現略有下降、排名11;政府效能持平排名第8,其他兩項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,都比前一年再上升一名。

台灣在IMD世界競爭力排名第七。圖/台視新聞

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,台灣算穩健,尤其這幾年疫情的關係,反映出台灣事實上在因應變局和疫情的情況之下,還可以穩健地持續地發展,顯示出國力的韌性。

砸錢聘公關營造台美關係?外交部駁斥:政黨輪替皆同

在國際上競爭力獲肯定,但近來台美關係友好,卻遭質疑有媒體報導台美間各項重要進展,像是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,都是民進黨政府聘用公關公司花錢買來,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嚴正駁斥,這樣子的做法跨越不同政黨政府,採取相關的做法,不是說特定所謂的民進黨政府,或者是其他執政黨政府的作為。
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回應,重點在於這樣子的遊說,還有聘用公關公司的目的,是為了國家政策還是為了個人利益。

要在國際上爭取舞台,如何拿捏得宜,考驗政府智慧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