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今日再次上演開盤火速「秒填息」的戲碼。圖/非凡新聞
台積電今日再次上演開盤火速「秒填息」的戲碼。圖/非凡新聞

護國神山台積電今(16)天除息2.75元,不畏懼外資連賣5天,一開盤就衝上515元,大漲9元,瞬間完成填息,是台積電改季配息以來,第8次當日填息達陣。至於美日聯手拚2奈米晶片,預計最快2025年啟動,外界就認為,劍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意味相當濃厚。

美日2奈米拚2025量產 台積電老神在在

半導體先進製程大戰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,最新有外媒報導,日本將與美國合作,發展2奈米製程,最快2025年在日本啟用首座2奈米製造基地,加入下一代晶片技術商業化的競賽當中。

東京與華府也對雙邊晶片技術夥伴提供支持,未來美、日民營企業都將參與設計與量產研究,並且在今年夏天就會展開合作,一同研發高階製程晶片,可見美日聯手劍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意味濃厚。

不過董事長劉德音對此倒是老神在在,一點也不擔心,他日前也透露,2奈米的良率數據已經相當不錯。

台積電開盤秒填息 後繼無力收508元

台積電16日除息2.75元,參考價為506元,不畏懼外資連五賣,在基本面持續強勁下,再次上演開盤火速「秒填息」的戲碼。

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,「台灣投資人還是很偏好台積電,主要還是因為基本面非常強勁,台積電的部分來講,雖然有辦法做秒填息的動作,後續短線有機會反彈,但長線的部分還是受到高物價高通膨的影響。」

台積電股價尾盤受到大盤拖累,漲幅收斂,小漲2元,收在508元,僅完成部分填息, 護國神山未來的走勢,也是台股能否止跌的指標。

台北/陳湘庭、張皓普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