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放榜整體缺額創4年來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
大學放榜整體缺額創4年來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

今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放榜,整體缺額數破萬,創下4年來新高!像是以往競爭激烈的醫學系,缺額就多達117個,包括台大、成大、陽明交通大學等9所大學都沒有招滿,而這些沒招滿的名額,都將留到7月的分科測驗考試分發。

醫學系缺額117個 台大缺額2個、高醫缺額21個

考生大學個人申請入學15日放榜,沒想到今年缺額數破萬,報名分發率只有百分之57.62,創4年來新高,就連台大、成大等頂尖大學也招生招不滿。

今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分發率57.62%。圖/台視新聞

甄選會副總幹事黃仁竑指出,名額有增加,報名的總人數是8萬1350名,比去年稍微降低4072名。

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則說,最主要的缺額可能落在部分傳統第三類組科系,基本上名額還是會留到七月的分科測驗。

以往競爭激烈的醫學系缺額破百,包括台大缺2人、成大缺6人、高雄醫學大學缺額更多達21個,輔大也缺了16人,另外長庚大學、台北醫學大學和馬偕醫學院缺額也都有雙位數,9所大學中的醫學系一共就有117個缺額。

9所學校醫學系缺額達117個。圖/台視新聞

頂大缺額率10%-22% 台灣首府大學沒招到生

以整體缺額率來看,今年台大、清大、陽明交大等頂大有百分之10到22,但還有學校缺額率百分之百,像是台灣首府大學,一個學生都沒有招到,明道和華梵大學缺額率也都超過百分之50。

頂大「台清交成政」缺額有10~22%。圖/台視新聞

李宏森表示,數A的考題比較難,所以超篩的學生比往年少很多,而有通過第一階段但是沒來報名,很多都是說目前國外疫情已經暫時趨緩,所以他們也有考慮要到國外就學。

台大註冊組主任分析,今年缺額多,可能也跟國外疫情趨緩穩定有關,學生有了更多求學選擇。

台北/徐郁潔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