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、德、義三國領導人抵基輔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法、德、義三國領導人抵基輔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法國、德國、義大利和羅馬尼亞的領導人於台灣時間16日下午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(Kyiv),以展現歐洲集體支持烏國抵抗俄國侵略,這也被視為烏俄戰爭以來,外界對烏國最高調的訪問。

德法義三國領袖齊抵基輔 馬克宏: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

綜合外媒報導,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,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,與義大利總理德拉吉(Mario Draghi)連袂搭乘一輛列車從波蘭出發前往烏國首都基輔,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(Klaus Iohannis)則會在基輔與他們會合。

馬克宏抵達基輔時表示,「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,是我們向烏克蘭人發出的團結訊息」,領導人們將與烏國官員們一起討論「現在與未來」;德國媒體《DPA》則援引蕭茲的話,領導人們正在努力展現團結一致,同時致力於提供烏國財政、人道和武器支援,另外對俄國的制裁也很重要,因為這可能會導致俄國撤軍。

三國領導人此行目的,是為了目前陷入困境的烏東戰局展現支持,下車後領導人們預計將訪問遭到俄軍襲擊的地點,並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和烏國官員會面。三國作為歐盟三大經濟體,這次訪問有重大的象徵意義,尤其是這三國先前曾因未提供烏國要求的武器,造到外界詬病。

德法義領導人將訪基輔 烏顧問擔心:來施壓?

烏克蘭總統顧問表示,烏方擔憂三位領導人的來訪是要對基輔施壓,接受較偏袒俄方的和平協議以討好普亭(Vladimir Putin)。而波羅的海和中歐國家的領導人和民眾普遍認為,普亭只懂武力,馬克宏等人在普亭發動侵略後持續與俄方對話,和俄國的作為一樣不可接受。

另外根據《CNN》報導,三國領袖剛到基輔時,當地正好響起了空襲警報,雖然警報響起不一定代表有攻擊正在發生,但通常代表著安全示警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