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KEA出售俄羅斯4間工廠 裁1.5萬名員工

IKEA出售俄羅斯4間工廠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受到烏俄戰爭的影響,歐美跨國企業掀起出走潮!全球最大家具品牌「IKEA」15日宣布,即將出售俄羅斯的4間工廠,出清所有的家具存貨,並且裁減1.5萬名員工,正式全面撤出俄羅斯跟白俄羅斯。

IKEA「永久關閉」俄辦公室 給薪到8月底

瑞典的跨國企業IKEA於3月就宣布暫停俄羅斯境內17家門市的營業,15日更在官網發布聲明,指出俄烏戰爭造成人道災難,決定全面撤出俄羅斯。根據俄羅斯新聞報導指出,這是根據勞資雙方會談的結果。

IKEA將會出售在俄國的4間工廠,同時永久關閉俄羅斯跟白俄羅斯的採購及物流辦公室,裁員1.5萬人,但會支付員工薪水到8月底。

家具存貨全部出清 全面退出俄和白俄

IKEA於2000年在俄國開設第一間分店,至今邁入第22年,公司表示目前零售業務仍暫停,但正在籌備出售庫存品,公司高層也承諾近期會舉辦線上大拍賣,以便清空要出售的倉庫。

俄可能扣押外國資產 大企業現「出走潮」

各大跨國企業相繼配合歐美對俄羅斯祭出制裁,但在俄羅斯可能扣押外國資產的威脅下,IKEA也加入大規模企業出走潮,吹起了熄燈號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