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、俄領導人通話加強合作。圖/翻攝自CCTV&Twitter@KremlinRussia_E
中、俄領導人通話加強合作。圖/翻攝自CCTV&Twitter@KremlinRussia_E

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,戰事未歇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通話,兩人都表達願意加強協作,習近平更稱願與俄方在涉及主權、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。對此,美國國務院警告中國,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問題上勿站在「歷史錯誤的一邊」。

根據《央視》報導,習近平15日下午與普亭通話,兩人都表達願意加強協作,普亭表示,反對任何勢力藉新疆、香港、台灣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;習近平強調,中國始終從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和是非曲直出發,獨立自主作出判斷,積極促進世界和平,促進全球經濟秩序穩定,他認為,各方應該以負責任的方式讓烏克蘭危機得到妥善解決,「中方願繼續為此發揮應有作用」。

對此,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美國國務院表示,「中國聲稱自己中立,但中國自身行為顯示,中國仍在投資自己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。」國務院強調,「支持普亭的國家將會發現自己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。」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