貨運物流業面臨通膨疫情,油價成本上漲與缺工問題,嘉里大榮也開出第一槍,董事長沈宗桂表示,已經跟交通部申請調漲運費,未來漲幅會在10%以內,並看準下半年貨運將進入旺季,宅經濟電商貨量會以倍數成長。

疫情、通膨雙夾擊 嘉里大榮:H2運費恐再漲

網購市場蓬勃發展,成為貨運物流大商機,但物流龍頭嘉里大榮在股東會上透露,上半年遭逢疫情通膨突襲,貨運人力需求大暴增,業者面臨人力大缺工,隨著油料防疫等成本上漲,加劇的缺工問題,這樣情形無非讓缺工雪上加霜。

嘉里大榮董事長沈宗桂表示,「我們有同仁確診,客戶也有確診,兩相夾擊底下,相對降低整個運能,這個產業是免不了要司機的。」

沈宗桂指出,「現在通膨很多的商店關,我倒不認為(通膨)衝擊到物流業,衝擊到價格倒是真的,油價會漲,運價也應該要漲。」他也坦言開出第一槍,已向交通部申請調漲運費,未來漲幅在10%。

嘉里大榮董事長沈宗桂。圖/非凡新聞

下半年營運看升 嘉里大榮續衝刺冷鏈物流

不過後疫情時代,沈宗桂仍看準下半年進入貨運旺季,宅經濟電商貨量大增,會有倍數的成長,將著重冷鏈、 醫藥及快遞服務,更導入電動三輪車,加速電商宅經濟裡面的配送效率,還能降低油耗。沈宗桂強調,「在疫情之下,我認為我們仍然保持一個穩健的成長,我們對於下半年貨物成長回籠是有信心的。」

貨運業者認為,供應鏈和缺工問題若無法排除,短期內物價上漲就無法排解,而民眾面對通膨壓力也將持續在高點。

台北/徐芷婕、萬俊樑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