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傳感染人數眾多 醫:應關注童接種情形

南投縣有不少基層公務員染疫,14日單日請假人數就有177人,縣府為了加強防疫能力,發放快篩試劑讓他們使用。但繼衛福部官員陳時中、莊人祥、王必勝等人確診後,外界也關注,疫情發生後這兩年多來,衛福部內部是否已經有不少公務員染疫。不過有醫師認為,現在名人或是官員確診都不是應該關注的重點,要關心的應該是小朋友的疫苗有沒有打完,「不然不能說跟病毒共存的期末考作業有做完」。

染疫黑數通報2-3倍  醫:離群體免疫也不遠了

南投縣不少基層公務員染疫,光是6月14日單日因為確診請假的人數就有177人,縣府決定發放快篩試劑讓他們使用,加強防疫能力,也要求需要奔走地方的公務員,只要有不舒服的症狀,就要馬上快篩,以免傳染給民眾或家人。

不只南投縣,北部地區像是指揮中心,也有多位決策官員紛紛確診,疫情兩年多來,外界也關注衛福部內部是不是已經有不少公務員染疫。衛福部防疫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表示,「有一說就是(衛福部)公務員好像有10%到15%感染,實際上我們知道,黑數應該是不少,應該是比(10%到15%)還高。」

也有台大醫師李正喆表示,最近他在開刀房手術時,遇到的4位病人中就有3位確診過,2人是黑數,只有1人曾列案號,他分析染疫的黑數可能是有通報的2到3倍,因此以小見大,推測台灣離群體免疫也不遠了!醫師沈政男則預測,國內確診人數最後累計大約會有350萬例,死亡人口約4900人。

台大醫師李正喆。圖/台視新聞

名人染疫非關心重點 醫:擔心MIS-C和腦炎威脅

還有醫師認為,現在名人或是官員確診,都不是應該關心的重點,要關心的應該是小朋友的疫苗一定要打完!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,「會比較擔心的就是那些還沒有打到疫苗的小朋友,或是該打追加劑的小朋友,0到4歲持續受到變異株進來以後,會有MIS-C或腦炎的威脅,期末考作業的定義就是要對後續變異株,要做未雨綢繆。」

姜冠宇推估,邊境要全面放寬到0+7檢疫,可能也要等到兒童疫苗打完,讓他們有足夠保護力時再做評估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