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圓週三貶破135.5。圖/非凡新聞
日圓週三貶破135.5。圖/非凡新聞

日圓週三再度貶破135.5日圓兌1美元,續創24年新低點,不少台灣人已經開始著手換匯搶賺利差。而日本央行持續維持寬鬆,也讓外資富國銀行認為貶破140是遲早的事,雖然日本將利率維持超低水平,以提振疲弱的經濟,但國際原物料飛漲,日本國內勞動力市場也不見起色,或許都是日本當局現階段面臨的考驗。

日圓匯價直直落! 民眾:考慮再多換5萬台幣

台灣人心目中最想去的國家依舊是日本,而日圓不斷趨貶,也讓不少哈日族摩拳擦掌,準備進場再多換些日幣,不過也有部分民眾相信,日圓很可能再進一步探底「到140左右」。

日圓貶破135.5 外資:下探140大關遲早的事

日圓本週貶破135整數關卡後,週三上午又再度貶破135.5日圓兌1美元,續創1998年以來的新低點,日本央行繼續維持鴿派態度,除了外資富國銀行認為「貶破140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」外,有「日圓先生」稱號的前日本財務省官員榊原英資,早在5月中就預言「可能會回到1990年的水準。」

日本財務省前副大臣榊原英資說,「我認為會再進一步下探140日圓的水平」,還透露貶值到接近150日圓的可能性也不排除。

早已不是出口大國 日「經濟東風」成過去式?

以往日圓貶值的確有利日本出口商,甚至可說是日本經濟的東風,但這個經驗法則可能已不能適用,因為日本早已不是出口大國。數據顯示,去年日本占全球出口額的比率為3.4%,連1998年的一半都不到,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不斷飆漲,就業市場連年惡化等,都是日本政府需要重視的課題。

台北/周恬吏、黃敬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