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指出人類因空污平均少活2.2年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研究指出人類因空污平均少活2.2年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美國的研究人員指出,空氣中「細懸浮微粒的濃度」影響人類的壽命,在空污最嚴重的印度首都新德里,當地民眾的壽命因此減少約十年。研究報告還指出,如果全球的空污指數能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,人類平均壽命將可增加2.2年,印度等南亞地區的民眾更可以多活5年。

空污嚴重!新德里PM2.5超標20倍 居民減壽10年

石化產品跟人類生活息息相關,但燃燒化石燃料會產生細懸浮微粒,也就是PM2.5,空氣中的PM2.5一旦超標導致心肺疾病增加,嚴重影響人類身體健康。根據報導指出麥迪遜威斯康辛大學研究人員的最新研究報告,每年美國有超過5萬人因為微小空氣污染粒子而早逝。

世衛建議每日PM2.5濃度不應超過每立方公尺15微克,但印度首都新德里空污嚴重時PM2.5會飆到300微克,超標20倍。新聞指出,大半以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微小空氣污染粒子,使得印度首都民眾的預期壽命減少約10年。

研究:南亞PM2.5濃度若符合世衛標準 可多活5年

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報告說明,南亞各地的PM2.5濃度如果能符合世衛的標準,當地民眾平均可多活5年。媽媽清潔空氣團隊區經理勃蘭特表示,兒童、老人和孕婦特別容易受到空污傷害,孩童呼吸比較快,會將更多髒空氣吸進他們小小的身驅內。

報告表示,全球的空污指數如果符合世衛標準,人類平均壽命可增加2.2年。全力發展再生能源,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