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太空總署的「蓋亞計畫」,長年透過在地球環繞軌道上的獵星望遠鏡,觀察並回傳大量宇宙間的恆星數據,最近更建構出多達20億顆恆星的銀河系地圖,同時發現多達10萬次的星震現象,造成恆星變形、放大或縮小,次數之多令科學家相當驚奇。

獵星望遠鏡 建構銀河系地圖「20億顆恆星」

銀河系裡有約1000億到4000億顆恆星,如今人類蒐集到其中約1%,也就是20億顆恆星的大數據,建構截至目前最準確、最完整的銀河系地圖。蓋亞計畫科學家提摩‧普魯斯提說明,蓋亞太空計畫能夠優化天文測量學,這是幫助了解恆星物理學非常重要的一步。

歐洲太空總署在2013年發起蓋亞計畫,長年來蓋亞獵星望遠鏡在距離地表150萬公里遠的環繞軌道上,不斷回傳銀河系中不同恆星的年齡、溫度、質量等數據,如今建立起20億顆恆星的龐大地圖,讓科學家更了解恆星如何從誕生演化到死亡。

星震讓恆星變形、放大或縮小 解開宇宙之謎

同時蓋亞團隊更偵測到「星震」現象,也就是恆星表面的震動,次數高達10萬多次,令科學家驚奇,提摩‧普魯斯提表示,觀察恆星亮度的變化,由於亮度變化相當規律,因此推論這是星震現象,是恆星自行在改變形狀。

星震足以讓恆星變形、放大或縮小,科學家則能藉此了解恆星的內部結構,幫助解開更多宇宙謎團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