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。圖/非凡新聞
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。圖/非凡新聞

隨著電子業逐漸揮別中國封城危機,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,嚴重缺料的狀況已經大幅改善,看好第三季將迎來傳統旺季,目前大客戶都持續追貨。電動車方面,今能更有40%到50%以上的高速成長。而海英俊也指出,儘管近期通膨和升息等市場黑天鵝滿天飛,有信心今年仍然有望達到兩位數成長目標。

去年原料漲侵蝕毛利! 海英俊:調整價格中

「通膨跟升息當然對全球經濟都是有影響的,今年假如說黑天鵝不是太多、太大的話,我想今年兩位數成長應該是沒有問題。」無謂黑天鵝滿天飛,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對今年營運仍充滿信心,強調全年業績雙位數成長絕對不是沒問題,隨著揮別中國封城危機,供應鏈產能快速拉升,缺料狀況已經明顯改善。

海英俊表示,「缺料、封城問題現在好像是有一些緩解,但是有些全球的物流還是有很大的問題,一般來說,第二季、第三季都還是不錯的季,今年也循著這個形態,第三季應該是還不錯。」

Q3展望正向 海英俊:車用今年業績拚增5成

電子產業旺季到來,台達電看好電源、伺服器、風扇、基礎設施等需求推升,目前大客戶仍持續追貨,今年市況一定優於前兩年,至於車用業務方面,雖然零組件缺料還是一大問題,但海英俊強調,電動車需求相當強勁,目標全年成長率50%以上。

海英俊指出,「今年我們看電動車還是成長得很快,比起去年來是有成長40%到50%以上,事實上並沒有減緩,當然去年基期比較低,那今年以來大問題就是所謂的長短料問題,現在看應該是有改善,訂單都在手,那就是要出。」

光寶科車用商品放量! 充電樁業績看增3倍

另一家電源大廠光寶科,電動車事業同樣喊衝,看好今年充電樁業績將成長3倍,近期打進美國車廠也已經開始出貨,相關產品ASP持續成長,不過光寶科目前仍受到MCU晶片等缺料影響,預計下半年狀況才會逐漸趨緩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