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ID-19疫情期間,使用漂白水消毒要特別注意!有一名染疫康復的婦人,因為擔心會把病毒傳染給家人,每天都用1:1稀釋的消毒水來擦拭家具,還在廁所裡關門噴灑消毒水,結果3週後出現胸悶、喘不過氣症狀,一照X光才發現,她的兩側肺部出現毛玻璃肺炎。醫師提醒,使用漂白水時要注意通風,才不會吸入肺部,稀釋比例也要「1:100」才正確!

1:1稀釋消毒水擦拭家具 確診婦胸悶喘不過氣

COVID-19疫情期間,不少人會使用漂白水清消環境,不過有一名確診的30歲家庭主婦,她擔心病毒會傳染給家人,每天用1比1稀釋的消毒水來擦拭家具,還在廁所裡關門噴灑消毒水,結果3週後變得越來越喘,甚至只爬一層樓就會喘不過氣,明明已經快篩陰性超過兩個星期,最後婦人急得去看診照X光,這才發現她兩側肺部出現毛玻璃肺炎!

確診康復的家庭主婦怕家人被感染,拚命在家噴漂白水。圖/台視新聞

胸腔科重症醫師蘇一峰表示,「肺部兩邊有出現毛玻璃狀的肺炎變化,這樣子做造成的肺部傷害,比她感染新冠病毒更危險,這個化學性的肺炎過去有研究,甚至會到肺水腫或以後肺纖維化。」

濫用漂白水恐致命 稀釋比例1:100才正確

醫師問診後發覺婦人濫用漂白水,嚇得趕緊阻止,也立刻開抗發炎藥物治療。醫師警告,錯誤的使用漂白水可能會致命,提醒民眾不要用手去觸摸漂白水,才不會傷害皮膚;也不能在沒戴口罩或是密閉不通風的環境中使用,才不會對肺部有毒性傷害;要用漂白水稀釋製成消毒水,比例也要1:100才正確。

漂白水消毒注意事項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