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跟中國國防部長才在香格里拉對話中,為了台海議題針鋒相對,根據《彭博社》報導,這幾個月以來,中國軍方在與美國官員會談時,一再宣稱台灣海峽並非「國際水域」,暗示美國艦隊應該退出巡弋,不過這也引發拜登政府內部憂慮,這番說法顯然挑戰美國對國際法的觀點,而且可能讓台海局勢更加緊張。軍事專家則認為,中國軍事上採取這種擴張行動,只會激起國際間的更大的後座力。

中國主張台海非國際水域 指美國威脅中國主權

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執行任務,凸顯的是美方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,但每次對岸可是很不高興,根據《彭博社》報導,中國軍方近幾個月以來在與美國官員會談時,一再宣稱「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」,這已經引起拜登政府內部擔憂,這番說法挑戰美國對國際法的看法,中國的警告意味濃厚。

中國主張台海非國際水域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,「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,主權權利和管轄權,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,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,意在為其操弄涉台問題,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,中方對此堅決反對。」

美中對台海法律地位不同調 中稱對台海有主權

台海法律地位的話題,過去不常出現在美中雙方國官員的會談中,中國很可能是為了阻止美國軍艦通過台海,但美方根本不甩,強調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、航行和行動,當然包括穿越台灣海峽。

批中軍事擴張行動 專家:激起國際間更大後座力

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,「它把這個所謂的領海、毗鄰區,還有專屬經濟區,全都已經把它混為一談,我想這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的一個態度,這也凸顯北京這一種,戰狼外交行為之外,它在軍事上採取這種擴張的行動,會激起更大的後座力。」

「台海不是國際水域」的說法,是否意味著中國將採取更多措施來抵制,進入台海的外國軍艦,劍指美國威脅中國主權,也讓台海局勢陷入更緊張的氛圍中。

台北/蕭秉儀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