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日前宣布明年行事曆,除了春節有10天連假之外,全年也有多個連假需要補班、補課,全國教師產業總工會因此接獲許多基層教師反映,認為補課不僅很難安排進度,學生也會因此連續上6天課,學習效果反而變得很差,尤其還有部分學生補完週六的課之後,週日又要上補習班,算一算,變成要連上12天的課,擔心學生很難吸收學習內容,恐怕會有反效果。

228連假補課+週末補習 學生嘆:12天不斷電

攤開明年的行事曆,學生們能放的假期不少,統整2023年一共有5個連續假期,不過在放連假前,得先把該補的課補回來。對於補課,有學生認為多數人補課時感覺很累,「就是不太想來的感覺」,也有學生直言補課就是很累,「這本來就是給我們休息用的」。

明年共有5個連假。圖/台視新聞

不只學生哀嚎,連老師也很頭痛,有些日期算一算,學生可能要連上6天的課,就怕學習效果變差。全國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林碩杰指出,對學生來說,連上6天課,在第6天又上和週五一樣的課表,可能會降低學習動機,且週六補課,學生常常精神不佳。

以2月228連假為例,學生從25日開始可以連續放4天假,但在兩週前必須先補課,加上有人週日還要到補習班上課,這一上可能就是12天不能休息,讓老師憂心,課程過於緊湊、學生難以吸收,恐會造成反效果。

老師認為,補課連上6天的課,學習效果會變差。圖/台視新聞

「補課」頻率越來越高 校方、家長質疑反效果

懷生國中地理老師葉老師指出,週六補課早上一開始學生的精神狀況,注意力會比較鬆散一點,因可能前一天才上過一樣的課,進度還沒消化完又再上,另外大眾運輸週六會有一些調整,相對有些學生通勤就會受到影響。

為了不讓連假影響學生學習進度,教育部利用補課來彌補,但遭到校方和家長質疑,為了放連假而補課,到頭來可能會有反效果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