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代的眼淚!「IE瀏覽器」6/15正式走入歷史。合成圖/公有領域+Unsplash
時代的眼淚!「IE瀏覽器」6/15正式走入歷史。合成圖/公有領域+Unsplash

1995年出世的微軟(Microsoft)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(簡稱IE瀏覽器),歷經27個年頭,將於明(15)日正式走入歷史。雖然微軟為習慣IE瀏覽器的用戶提供在新瀏覽器(Edge)上「無痛轉換」的選擇,但該項服務只會持續到2029年,建議民眾還是盡早轉換瀏覽器。

微軟官網宣布,「Internet Explorer 11即將淘汰,將於2022年6月15日退出支援」,未來除了Windows 10 LTSC、Server與MSHTML(Trident)引擎之外,其餘作業系統將停止支援IE 11。

微軟宣布6/15將停止支援IE瀏覽器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事實上,官方先前就宣布Microsoft 365線上服務停止支援IE 11,去年底也停止IE瀏覽器的「安全性更新」,等同宣告該瀏覽器的生命週期已盡。正式退場後,官方針對習慣IE瀏覽器的用戶,仍在Edge瀏覽器上提供「IE模式」讓用戶無痛轉換,不過這項服務只支援到2029年。

2000年初期,IE隨著微軟系統的普及化,一度成為網路瀏覽器的龍頭,市占率更曾達95%,但隨著其他瀏覽器的興起,加上反應慢、兼容性差等問題不斷,讓IE瀏覽器逐漸失去龍頭地位,市占率也不斷下降,連許多網路「迷因」(meme)都拿IE瀏覽器來尋開心,嘲笑它總是「慢半拍」。

為此,微軟從2015年開始,將重心放在開發由Google開源軟體Chromium為基礎的「Microsoft Edge」瀏覽器,Windows 10的主要瀏覽器也由Edge取代,如今IE瀏覽器的生命週期已盡,走向退場命運,成為了「時代的眼淚」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