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(13)天本土新增個案數降到4.5萬例,中重症378例、病歿109例,指揮中心認為確診數字變少,可能是假日篩檢的人少,但整體疫情趨勢有持續下降,而15日起入境檢疫措施鬆綁為3天隔離,加上4天自主防疫,如果實施狀況好,傳出有機會在一個月後放寬成「0+7」,最快九月前實施,對此指揮中心沒給明確時間表,只說會評估國際和社區疫情,有專家建議,現在變異株BA.4跟BA.5已經入侵國門,想全面解封,最好先觀察一個月。

本土新增確診數13日大跌到4.5萬,是不是假日效應得再觀察,指揮中心評估,整體疫情降溫,但中南部仍在高原期階段,臺安醫院醫師林謂文認為,中部跟南部病例數開始往下降的話,基本上整體的趨勢就會往下降。

40多歲男「酒精性疾患」打3劑染疫6天亡 兩歲男童染疫後哮吼

而今天也新增中重症378人、死亡109人,其中一名40多歲男性,接種過3劑疫苗,本身具有酒精性疾患,確診後6天病逝,另外,有一名2歲男童確診後1天出現哮吼,成為國內第5例染疫後哮吼重症的個案。

中重症增378人、死亡109人。圖/台視新聞

而15日起,入境檢疫只需隔離3天,加上4天自主防疫,傳出3+4新制評估一個月後,如果實施狀況好,可望再放寬成0+7,也就是入境免隔離,只需7天自主防疫,最快八月前宣布、九月前實施。

入境檢疫改0+7傳最快9月底實施。圖/台視新聞

邊境全面放寬看本土、死亡是否上升

對此邱政洵醫師建議,入境檢疫如果要縮短成0+7,必須觀察1個月以上;黃高彬醫師則指出,邊境要全面放寬,得看本土案例數跟死亡人數是否上升,但變種病毒BA.4、BA.5已攻進國門,會不會讓邊境解封的時程出現變數?

黃高彬認為開放邊境看2重點。圖/台視新聞

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,會就邊境管理、社區、國際疫情等綜合評估,所以還沒有所謂的時間表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,3+4跟0+7其實沒有什麼太大差別,所以只要六月、七月3+4看起來不錯,他認為不一定要等到九月就可以改成0+7了。

不過專家也提醒,在大開國門之前,65歲以上長者的第三劑接種率最好超過八成,另外,九月、十月又逢流感好發期,就怕到時候國內外疫情夾擊,想解除口罩令,建議明年再來考慮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