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傳出今年與明年啟動客戶「加量投片漲價」。圖/非凡新聞
台積電傳出今年與明年啟動客戶「加量投片漲價」。圖/非凡新聞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不畏半導體市況雜音,董事長劉德音上週於股東會高喊「今年產能還是很滿」之後,業界傳出台積電近期通知有意增加投片量,補足庫存的IC設計客戶,今年增量部分要加價一成,明年若還有基本額度之外的新增投片量,加價幅度更進一步調升為兩成,也為台積電後市再添定心丸。

客戶增量投片要加價? 台積電:不評論傳聞

處理器大廠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在今年的Computex上大方分享,CPU全面跨入Zen 4架構,並由台積電獨拿5奈米訂單。隨著各大客戶需求不減,台積電不畏市場雜音,傳出今年與明年又啟動客戶「加量投片漲價」,也凸顯「護國神山」仍具非常良好的競爭力,客戶也只能買單。

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表示,「車用和高效能運算(HPC)的需求相當穩定,到目前為止,今年工廠的產能利用率還是非常滿。」

台積電向來不評論價格,但這回供應鏈透露,台積電近期通知有意增加投片量來補足庫存的IC設計客戶,今年增量部分要加價一成,明年若還有基本額度之外的新增投片量,加價幅度更將從先前的6%進一步調升為兩成。另外,從明年一月起,客戶付款期限從交貨起的30天縮短為15天,付款條件趨嚴也震驚業界。

台積電傳出今年與明年啟動客戶「加量投片漲價」。圖/非凡新聞

晶圓代工漲價效應利多 矽智財廠營運進補

隨著晶圓代工廠報價提升,矽智財(IP)廠對客戶收取的權利金也可望跟著增加,將有助於抵禦消費性相關產品量產訂單波動。

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指出,像力旺或M31主要收購IP的授權金,而價格就是談固定的百分比,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,「台積電如果能全面性的調漲價格,對於營收會有相對的幫助。」

不過多項終端電子產品市場需求有放緩雜音,相關品牌、代工生產(OEM)與通路商都已經展開庫存調整,但晶圓代工廠的報價不減反增,台積電明年還規劃漲價,IC設計業恐怕成為夾心餅乾,如何平衡產能與成本將是一大挑戰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