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科技股跌勢持續半年。圖/非凡新聞
美國科技股跌勢持續半年。圖/非凡新聞

美國科技股跌勢持續半年,那指從高點至今已經下跌超過25%,科技股何時會止跌?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點出有三大觀察指標,首先台股成交量要萎縮到1800億左右,再來融資餘額要減到2400億以下,並且台股出現利空不跌或是利空鈍化,就是觸底訊號。另外,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和聯準會升息態度也是觀察重點。

科技股頹勢何時止? 專家點出三大築底訊號

美股氛圍不見樂觀跡象,延續上週五跌勢,標普500期指週一開盤就大跌超過4%,觀察科技股成分高的那斯達克指數,從去年11月高點至今已經下跌超過25%,技術上符合熊市定義,加上時間長達半年,市場聚焦,科技股到底何時才能止跌?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,從過去經驗觀察,有三大關鍵訊號。

黎方國表示,「成交量要萎縮出現一個凹洞量,一般預估會在1800億到1900億附近,第二個台股融資餘額要減肥,幅度要大過大盤跌幅,我們現在預估台股融資要減到2400億以下,或者是券商這邊有出現融資斷頭的追繳力,第三個訊號利空不跌、利空鈍化。」

黎方國分析,三大訊號不會同時出現,會在兩、三個星期之內陸續分批顯現,底部都是事後才會知道,會呈現微笑曲線,若指數微微往上翹,就是觸底訊號。

科技股再起關鍵 Fed升息力道、美債殖利率

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則認為,過去3年科技股漲幅過於誇張,因此這波下跌趨勢還會延續一段時間,科技股著重觀察像是NVIDIA等美股科技巨頭是否止跌。另外,也有專家點出,要等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趨穩,科技股估值才有修復機會,同時聯準會鷹派的升息態度依舊是關鍵。

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。圖/非凡新聞

黎方國說,「Fed鷹派的升息跟縮表也都還沒有獲得一個解決,所以如果Fed升息的力度或幅度比較溫和,甚至於發表一些比較鴿派的看法,當然對市場會有一定激勵效果。」

投資人對於CPI失望,也擔心聯準會再升息,種種負面情緒籠罩市場,專家認為,目前氣氛依舊保守,要看到股市反轉還需要一些時間醞釀。

台北/劉至柔、蘇韋銘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