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烏克蘭的賴珈翎,以碩士新生的身分在畢業典禮上致詞。圖/台視新聞
來自烏克蘭的賴珈翎,以碩士新生的身分在畢業典禮上致詞。圖/台視新聞

烏俄戰爭已經超過一百多天,而21歲來自烏克蘭的賴珈翎(Karyna Myshnova)4月從戰火中申請到台灣東海大學就讀,如今以碩士新生的身分在畢業典禮上向畢業生致詞,以流利的中文講述家鄉正處於水深火熱的戰事中,還數度哽咽,她更勉勵畢業生「活著不要放棄就有希望!」

烏克蘭生與媽媽被迫逃難 談及經歷數度哽咽

21歲來自烏克蘭的賴珈翎以碩士新生的身分,上台向在場的畢業生致詞,「今天我很榮幸能夠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烏克蘭以及我的生命故事。」

以流利的中文講述自身經歷戰爭的經過,當戰爭來襲那一刻,她跟媽媽還有愛貓也被迫逃難,看到每天都有許多人在槍林彈雨中不幸身亡,讓她難過的數度哽咽,她也說聽到她人生中第一聲砲擊,「一天內失去我所有的夢想。」

逃難只求活下來! 烏國正妹愛台灣「就像回家」

賴珈翎在大學時就上網看影片自學中文,三年前更透過網路認識台灣男友,四月底她從戰火中成功申請來台攻讀英文碩士,她說台灣就像是她的家一樣,讓她充滿希望。

10多分鐘的分享,賴珈翎也勉勵在場的每一位畢業生,無論人生遇到什麼樣的絕境,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,她更期盼戰爭能早日平息,並且將媽媽和愛貓接過來一起團聚。

台中/葉嘉雯、林家民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