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日前曾說明,確診新冠肺炎後解除隔離者,未來3個月內如果有接觸確診者,無須再次匡列,等同擁有「無敵星星」。對此,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表示,當國外都在強調會重複感染時,卻只有台灣在強調感染後會有無敵星星,根本活在平行時空。

國外逾10萬例「重複感染」 醫:沒有「無敵星星」

確診後真的擁有無敵星星嗎?無敵星星是否真的無敵?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搬出南非科學家研究數據打臉,有超過10萬例疑似「再感染」Omicron的個案,多數人甚至經歷「第三次」感染,痛批「當國外都在強調會重複感染,卻只有台灣在強調感染會有『無敵星星』,根本活在平行時空。」

醫師更進一步透過丹麥研究數據指出,蒐集1739位在60天內發生重複感染的個案,公開其中詳細的病毒基因分析,有140例先感染Delta之後BA.2,47例先BA.1之後BA.2,30例先Delta之後又感染Delta,17例重複感染BA.1,3例重複感染BA.2,特別提醒染疫後沒有所謂的無敵星星,短時間內,還是很有可能會重複再感染。

高原期仍未過! 醫:千萬別覺得不會重複感染

台大急診部教授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指出,「Omicron重複感染的機率會比Delta高,因為Omicron的棘蛋白有很多的變異,那現在看起來的數據大概在3%~5%之間,重複感染的機率低,變重症的機率低,但不能說不會重複感染。」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,「無敵只有在抗體有效期限裡面,我們接種疫苗是可以保護我們身體,免重症、免死亡,這才是正確的用語。」

確診解隔後,還是有機會再染疫,尤其國內正處疫情高原期,一點也沒有鬆懈的本錢!

台北/宋相伶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