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鋼鐵改選,哥哥派過半勝出。圖/非凡新聞
長榮鋼鐵改選,哥哥派過半勝出。圖/非凡新聞

長榮集團兄弟經營權之爭持續延燒,今(10)天全面改選董事的長榮鋼鐵股東會上,因為攸關明年長榮航空改選,股權勢均力敵的哥弟派各自出招,戰況膠著,最後哥哥派以拿下過半4席勝出。同時,會中亦通過配發每股3元現金股利,以昨日收盤價60.4元估算,現金殖利率達4.97%。

哥哥派3席董事、1席獨董勝過弟弟派 守下長榮鋼鐵經營權

長榮集團經營權關鍵一役10日開打,長榮鋼鐵股東會今天全面改選7席董事,在耗時1小時之後,最後哥哥派以3席董事、1席獨董,以4比3守下經營權。

由於這次出席比率來到97.28%,進入開票階段耗時長達50分鐘,等到上午10點15分才開始投票,最終哥哥派拿下3席董事,分別由林耿立、柯麗卿,以及欣陸投控董事長殷琪派,所推舉的維達開發公司代表人李孟玲拿下,1席獨董則為雙榜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連元龍。

弟弟派則因為長榮國際、凱明投資股數相同,兩者抽籤,最後為凱明投資拿下1席董事,2席獨董部分則由派出的中菲行前執行長林天送、誠正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淑玲拿下。

哥哥派拿下長榮鋼經營權。圖/非凡新聞

而在會場外也發現,快閃現身的大姊夫鄭深池以及K董張國煒,不過對於選舉結果不發表任何言論。

獨董佔關鍵性決策 弟弟派勝在獨董為爭經營權添變數

財經專家蔡玉真指出,鄭深池跟殷琪交情很深厚,殷琪這次選擇跟哥哥派合作,倒是讓人滿意外,但是大家也都知道說,獨立董事在整個董事會運作比較佔關鍵性的一席、關鍵性的決策,所以弟弟派的兩席獨董,未來在整個長榮鋼的董事會,也會是關鍵性的位置。

雖然整體票數由哥哥派獲勝,不過有專家認為,獨董部分弟弟獲勝,都將為這場經營權之爭增添變數,其實這場董事改選,攸關明年登場的長榮航空經營權,因為長榮鋼鐵身為長榮航第四大股東,持有股權3.87%,股民指出,他們已經沒有家族同心了,勢必搞成分裂的話,也許會有另一個集團出來也不一定。

弟弟派變天失敗,外界也預測,哥哥派明年在長榮航改選時,會多增加3.87%持股,要來增添與弟弟派21.23%持股的抗衡實力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