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公司化後續勞資爭議再起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台鐵公司化後續勞資爭議再起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攸關台鐵公司化的「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」5月27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,年底將完成16項子法審議,不過,台鐵工會不滿被告知交通部不准工會先知悉部分已擬好的內容,更批評交通部長王國材欺騙工會的善意,揚言接下來的國定假日及投票日將執行不加班活動。

台鐵工會表示,有關台鐵公司化,鐵路工會希望勞資雙方進行理性溝通,但交通部卻採封閉態度。工會指出,台鐵公司化所涉的16條子法,台鐵局已擬好部份,工會要求先行了解,卻被告知交通部不准工會先知悉,這讓工會十分不解與不滿,工會質疑「部長不是才說過,希望大家敞開心胸,用理性態度來討論,但現在卻又變了調,關起門來,看來部長一直在欺騙工會及員工釋出的善意」。

工會指出,台鐵公司化母法在工會強烈抗議聲中,執政黨仍以在立院優勢通過,但後續的16條子法,資方保證絕對尊重工會意見,在勞動部次長王安邦的斡旋、行政院與交通部承諾下,工會也願相信交通部將信守承諾與工會達成16子法共識,因此工會釋出善意,取消端午節不加班活動,「然而,近期王部長的言論與作為並非善意,令人心寒」。

工會直言,台鐵許多的勞資衝突,往往都被交通部官員顢頇迀腐決策所搞砸,鐵路工會敦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,「否則台鐵工會與交通部的衝突又將再起」,工會強調,如果台鐵局不先與工會溝通,在取得共識前逕自將子法送交通部,工會認為交通部已無善意可言,勞資衝突將再起,於接下來的國定假日及投票日,執行不加班活動。

對此,交通部表示,台鐵局預定今日完成台鐵公司化16項子法草案,交通部下週由政務次長胡湘麟召開跨部會會議確定草案內容,即會迅速交請台鐵勞資雙方協商。

交通部強調,王國材昨日在鐵路節慶祝大會指出,台鐵局將改制為台鐵公司,預計113年1月掛牌,台鐵公司屬於所有台鐵人,16項子法的範圍涵蓋組織架構與薪資福利等,交通部已要求台鐵局須跟工會討論,請工會放心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