龐貝古城的生力軍機器狗Spot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龐貝古城的生力軍機器狗Spot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義大利的龐貝古城是義大利的重要歷史遺跡,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,龐貝古城的考古工作還有許多未完待續,還會有宵小試圖潛入古蹟企圖竊取古物,當局最近特別聘請了波士頓動力公司的機器狗Spot,除了擔任古城的保全,還負責蒐集資訊並監測建築的結構安全,有了這隻機器狗的加入,龐貝古城在維護和管理上效能提升了許多。

搭載攝影機、雷射感測器 蒐數據捕捉3D全景

龐貝古城的生力軍機器狗Spot,身上搭載360度攝影機和雷射感測器,能隨時收集數據,捕捉3D全景,小巧靈活的身驅能輕鬆穿過上下起伏的隧道,再崎嶇的地形也難不倒它。萊卡工程師布魯內利表示,「Spot無疑的是當今機器人技術與科技結合的最佳產物,它也是未來的趨勢。」

龐貝古城裡有大大小小的遺跡,考古學家過去曾在遺址內發現幾枚二戰時的未爆彈,幾十年來文物盜賊不斷利用古城裡的隧道偷取文物,有了Spot加入當保全,科學家可以更順利也更安心的進行考古和修復工作。布魯內利表示,「隨著時間的推移,這裡和龐貝城周遭環境的控制與監測難度當然很高。」

機器狗守護龐貝遺跡 免受未爆彈、盜獵侵害

Spot還有搭擋,就是能自動3D掃描的無人機,從空中捕捉3D環景數據,巡邏監控遺址是否有被遊客破壞或是否有需要修復的地方。布魯內利表示,「這是市場上第一台雷射掃瞄無人機,它有全套一系列的創新技術,有別於一般的無人機。」

自動3D掃描的無人機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以創新科技守護古文明,讓歷史記憶永不消失,機器狗Spot和牠的搭擋正盡忠職守的扮演好它們的角色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