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醫師評估國內疫情,最快可能在今年9月平息,大家都想問,是不是可以開放組團出國旅遊?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(9)天鬆口,「9月出國的可能性應該是有,但也不敢講說一定有」,不過旅遊業者普遍希望,8月就可以開國門,至於鄰近的國家,像日本10日就要開放「外國旅遊團」入境,但指引規定團進團出,領隊必須記錄團員足跡,如果判定為密切接觸者就要隔離,對此,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,「看起來沒有想像中美好」。

9月有望出團國外旅遊 日本開放「沒想像中美好」

「現在公司有陸續在上架規劃日本的行程」,旅行社員工忙著回覆民眾詢問電話,因為指揮官陳時中鬆口,9月有可能出團到國外旅遊,只是他表示,不敢講說一定有,只是照現在的情況在發展,各國國門開放,這個可能性當然有。

旅行社普遍希望8月就能解封,但多等一個月也不是不行,目前入境日本觀光,似乎沒有想像中容易,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就在臉書發文,日本公布外國團客入境觀光的指引,看起來沒有想像中美好,還特別強調戴口罩,認為許多歐美人士可能因此而退縮。

隔離費用、時間、保險條件重重 旅行社恐傷腦筋

另外,原本以為密切接觸者可能可以「以篩代隔」繼續行程,但看來沒有,日本想嚴謹的要求領隊記錄誰是密切接觸者,只要被判定為密切接觸者,可能就要被隔離,醫師反問,「這樣還有人想跟團去日本嗎」?一旦9月台灣開放組團出國,如果這些規定未鬆綁,那旅行社恐怕還得傷腦筋。

專家認為日本開放國門沒有想像中美好。圖/台視新聞

旅行社協理藍一晴指出一系列問題,若以當地的法規處理,那萬一要關10天,這10天的費用誰要負責?旅行社不可能負責,那費用由消費者負責,會願意承擔嗎?那保險公司又願意承保的程度到哪裡? 

飯店、餐廳、交通重來 遊日團費恐漲價

旅行社也坦言,解封後團費會漲價,預估9月出團到北海道5天,每人團費可能從3.5萬漲到過年時的水準約5.8萬元,而沖繩5天團費也可能翻倍,因為除了機票漲價,原本當地配合的飯店、餐廳和交通等細節,都還要重新媒合,旅遊業者也擔心重重關卡和價格,會讓旅客打退堂鼓。

旅行團團費漲價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