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島是著名的觀光景點,島上也有國軍單位駐守,空軍的氣象分隊負責掌握台灣東部及周邊海域的天候情資,守護飛行與戰演訓安全,每天施放兩顆探空氣球,掌握大氣當中的氣象變化,透夠各氣壓層的高度、溫濕度還有氣壓,經過系統產3D圖表,來判斷天氣狀況,預報的速度比中央氣象局還要即時!

高空氣球探空 即時回傳分析天氣資訊

用氫氣將氣球灌飽,再把探測資料的發射機,固定在氣球之後,就可以進行高空探空作業,短短幾秒氣球消失在眼前,各氣壓層的高度、溫度、濕度、氣壓、風向及風速就會傳到地面,經過系統產製電碼跟圖表,判斷危險天氣的高度跟強度。空軍氣象聯隊綠島分隊氣象官葉信東表示,「如果研判回波趨勢有朝本島方向移動的話,對本島有危及,我們就立即回報給台北氣象中心。」

空軍氣象分隊負責掌握台灣東部及周邊海域的天候情資。圖/台視新聞

每天兩次高空探測 確保戰備演訓順利進行

綠島氣象分隊每天執行兩次高空探測作業,掌握台灣東部地區及海域的天氣動態,協助基地確保各項戰備演訓任務能順利執行,是東部地區重要的氣象單位。

空軍氣象聯隊綠島分隊氣象士陳東輝表示,「飛機在空中飛,我們地面觀測資料沒辦法全面的供給空機所有的風向、風速、溫濕度,這些其實一點點小小的溫濕度,甚至一點點風向、風速,都容易造成在空機教官的飛行安全。」

「都卜勒氣象雷達」 掌握劇烈天氣發展

而地面還有都卜勒氣象雷達,有傳送接收電磁波輻射的功能,雖然跟中央氣象局的預報類似,但綠島氣象分隊的數據分析又更精準一些。葉信東指出,「綠島分隊雷達的圖資是每7分鐘會更新一張,因此它的預報會相較於中央氣象局來講,較為即時這樣子。」

緊盯著天氣狀況跟結構,掌握大氣當中的氣象變化,綠島氣象分隊守護著國人的生命安全。

綠島/蕭秉儀、蕭睿陞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