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目前累計超過269萬人確診,不少人染疫康復後會出現「長新冠症狀」,指揮中心開設「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」,根據統計,目前已收案787位患者,患者常見的症狀包含呼吸道症狀、掉髮、憂鬱、腦霧、心悸、胸痛等。
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(8)日表示,目前長新冠門診收案數僅超過百例,不過,醫師蘇一峰質疑,自己門診就收到幾十個長新冠比例,且長新冠不用通報也沒有診斷碼,國內的長新冠比例應該沒有那麼低。

對於醫師質疑,指揮官陳時中今(9)日在疫情記者會指出,衛福部委託健保署開設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計畫,提供整合性的醫療服務,全台有105家醫療院所承作,目前不是每家醫院都有收到病人,據統計,目前共41家醫院收到787位患者,以台北市420人、新北201人最多。

羅一鈞補充,去年12月初健保署有公布國際上通用的COVID-19染疫後的診斷代碼U09.9,提供醫師做外部統計使用,不過由於長新冠非法定傳染病,因此不具通報義務。

羅一鈞也提到,根據收案狀況,染疫康復後的病患較容易出現的症狀,包含呼吸道症狀、掉髮、紅疹、憂鬱、焦慮、失眠、腦霧、心悸、胸痛等,因此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會由胸腔科、復健科及其他科別的醫師組成整合照顧團隊,讓染疫康復個案掛門診後,有一站式的服務進行檢查及治療。

COVID-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可能出現的症狀。圖/CECC提供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