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是農牧大國,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有一半來自農業,其中又以甲烷為主,因為牛羊打嗝如廁都會產生大量甲烷和一氧化二氮,因此紐西蘭政府8日公布一項農業碳排放定價計畫草案,要求農民從2025年起支付牲畜碳排放費用,這項草案最快今年12月會通過,這也將讓紐西蘭成為全球第一個要求農民為牲畜排放付費的國家。

紐西蘭人口500萬,卻有1000萬頭牛和2600萬頭羊。根據外媒報導,世界上有16億隻牛,每隻牛每年排放約100公斤的甲烷,這聽起來好像不多,但甲烷對氣候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23倍。

德國曾訓練「乳牛如廁」 管理排泄物降低汙染

降低牛隻排泄物對環境的影響,德國科學家也曾透過訓練乳牛如廁,妥善管理乳牛排泄物,降低硝酸鹽汙染土壤和水資源,減少一氧化二氮產生。

如今畜牧業大國的紐西蘭再加碼,徵收牲畜排放稅,用在農牧研發和顧問指導,希望能在2030年前降低10%的甲烷排放,進而在2050年達到零碳排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