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戰爭衝擊全球經濟,美國的通貨膨脹也愈來愈嚴重,美國財政部長葉倫(Janet Yellen)警告,美國的通膨將維持在高點很長一段時間,有消費者權益促進團體發現,所謂的縮水式通膨現象正在全美各地上演,縮水式通膨指的就是,廠商然沒有調高產品價格,卻偷偷改變了產品的份量或質量,這種變相的漲價,消費者也只能默默承受。

每公升汽油逼近40元 葉倫:高通膨非短期

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警告,美國面臨的高通膨威脅不是短期現象,美國的汽油價格八日來到最高點,平均每公升的油價逼近台幣40元,創紀錄的高通膨繼續將全美民眾推向極限。

消費者對物價敏感 製造商成本變貴難漲價

高通膨時代,消費者對物價特別敏感,有些製造商也是滿腹苦水,勞動力原物料運輸成本都在漲,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又怕失去市場競爭力。有一些公司避免消費者被價格嚇到,減少產品數量,價格仍維持不變。

因應成本變貴 售價不變商品卻悄悄減量

舉例來說,面紙原本一盒有65張,現在變成60張,即溶咖啡從一罐100公克減為90公克,這種縮水式通膨現象在全美遍地開花。麻州消費者權益提倡者德沃斯基表示,「縮水式通膨會一波接一波來襲,每當出現高通膨這正是我們目前面臨的,更多製造商選擇讓產品變小變少而不是調高價格,以這種偷偷摸摸的方式取代調價,因為他們期待多數消費者不會注意到。」

縮水「一去不回頭」 消費者只能無奈接受

消費者權益促進團體表示,一旦產品縮水,就算通膨趨緩,廠商也不太可能恢復原狀,消費者只能無奈的接受荷包一再縮水的殘酷事實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