潛艦國造計畫抄襲韓國?台船公司駁斥。圖/台視新聞
潛艦國造計畫抄襲韓國?台船公司駁斥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潛艦國造計畫,被指控抄襲韓國!南韓《朝鮮日報》指出,韓國SI公司涉嫌把潛艦的機密技術洩漏給台灣,用在潛艦國造計畫中。對此,台船公司澄清,SI公司只是負責技術諮詢服務,沒有提供圖資,而且兩國潛艦的排水量根本不同,完全沒有抄襲問題;專家也認為,潛艦國造都有進行「高度保密」,應該是韓國方面在刻意放話。

潛艦國造「高度保密」 專家:韓國刻意放話

兩年前,總統蔡英文親自到高雄,替潛艦國造原型艦風光舉辦開工典禮,沒想到現在南韓《朝鮮日報》驚爆,韓國的SI公司涉嫌把張保皋級潛艦的技術機密洩漏給台船,用在潛艦國造計畫中,而且已經有多人被捕。

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宋兆文直說「不可能」,他指出,「更武斷地講,因為我知道我們的潛艦部門,有一個專門負責的保密小組,在技術的獲得,可能我們得到更好的層次,那也有可能韓國有負責人感覺被忽略,所以不痛快就放話,這給老共看笑話啊!」

排水量、裝備等完全不同 台船否認抄襲說

台船公司也發聲明澄清,這間韓國SI公司是擔任潛艦國造案的建造技術協助,主要提供技術諮詢服務,而且兩國的潛艦就排水量來看,台灣2000噸、韓國3000噸,裝備、配置完全不同,不可能有抄襲問題。

宋兆文認為,「韓國本身在潛艦也並不是最強項目,如果我們這10艘潛艦造出來,是比它(韓國)性能更好,它是不是很漏氣,請大家對我們的潛艦製造要有信心。」

潛艦國造計畫主打就是「Made in Taiwan」,要提升自主防衛能力,只是有想法、沒技術,必須仰賴外國顧問協助,但對於南韓媒體指控的洩密跟抄襲,在專家看來是子虛烏有。

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