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才說確診者遺體沒規定要在24小時內火化,但7日他又說24小時內要快速火化,「也不是說這樣做是錯的,只是沒有明寫」,態度髮夾彎再度挨轟。中央政策始終曖昧不明,雙北市都自推指引,而北市府也研擬採用「視窗型屍袋」,市長柯文哲則在臉書批評陳時中不好好解釋,造成地方執行單位的混亂,也對往生者家屬造成二次傷害。

讓親屬見最後一面 北市府將採視窗型透明屍袋

確診者遺體是否要在24小時內火化?中央態度從否認又變沒有錯,市長柯文哲前一晚在臉書上說重話,「這幾天陳時中指揮官不好好解釋,卻選擇了直接否認,好像所有的縣市政府、殯葬業者及病歿者親屬都讀不懂中央的規定,不僅造成地方執行單位的混亂,也對往生者的家屬造成了二次傷害。」

不等中央,北市府決定先自訂指引,也考慮採用「視窗型透明屍袋」,讓親屬能見到最後一面。

柯文哲對於火化爭議,認為是對死者家屬2度傷害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柯文哲

紐西蘭允許私宅辦告別式 星國允許守靈三天

不過來看看其他國家的做法,加拿大允許親屬與確診往生者在安全的非醫療環境中做最後告別,紐西蘭也允須在私人住宅舉行儀式,新加坡更允許守靈三天,都不見我國盡速火化、屍袋不能再開等倉促、嚴格規定。

他國處理確診往生者做法。圖/台視新聞

「逕送」火化場時限? 中央說不清地方自行應變

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會按照自己的SOP來做,如果中央在過程中有所調整的話,也請中央很清楚的來告訴地方。

民眾想跟往生的親人好好告別,但殯儀館難有暫存空間,「逕送」火化場時限到底多久,各自解讀,在中央說清楚前,地方只好繼續自主應變。

台北、新北/黃品寧、傅詩涵、張元杰、黃澄柏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