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今年前4個月累計72例MIS-C,比過去兩年數據高出一倍多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澳洲今年前4個月累計72例MIS-C,比過去兩年數據高出一倍多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兒童染疫康復後可能出現MIS-C「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」,國內已經出現兩例,引發關注。而根據澳洲統計,兩年來已累計120例MIS-C病患,專家呼籲,一旦小朋友發燒超過3天,家長就必須提高警覺,趕快把孩子送醫,否則MIS-C小小病患也會有致命的危險!

澳今年前4月累計72例MIS-C 比過去2年高出1倍多

澳洲COVID-19目前疫情大致穩定,單日新增確診約兩萬例左右,比較令人擔憂的是兒童族群,醫界注意到少數小朋友染疫康復後,短短3個月內又出現MIS-C「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」,澳洲今年前4個月累計72例,比過去兩年數據高出一倍多,自疫情爆發兩年多來,也超過100例。

MIS-C症狀多發燒、胃痛、腹瀉、嘔吐、胸悶

澳洲聯邦衛生部門表示,小朋友染疫的後遺症MIS-C很麻煩,通常在感染新冠後約2至6週就出現持續發燒、胃痛、腹瀉、嘔吐、胸悶等多重症狀,並導致兒童身體出現發炎反應。澳洲醫師布倫柏格指出,「兒童染疫後康復,但後來會發高燒,並伴隨其他多重症狀。」

最小3個月、最大15歲 專家籲發燒逾3天要警覺

澳洲調查MIS-C病例年齡層,最小3個月、最大才15歲,有些孩子症狀嚴重,一住院就送加護病房,有些病例甚至住院好幾天後,才判定確診MIS-C。

「有些病童可能不幸致命,大多數病例都會康復,有些病童損及心臟,終生受害。」澳洲醫師警告,MIS-C症候群很罕見,卻是兒童染疫最嚴重的後遺症,雖然多數患者住院3至7天就康復,但MIS-C對心臟和其他器官有重大潛在風險,也可能致命,及早發現儘快治療非常重要,連續發燒超過3天,家長必須提高警覺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