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軍一架F-16自美返台中途,疑鼻輪故障迫降夏威夷,機鼻撞擊地面,雷達罩也翹起來。圖/翻攝自Twitter@Yoshi
空軍一架F-16自美返台中途,疑鼻輪故障迫降夏威夷,機鼻撞擊地面,雷達罩也翹起來。圖/翻攝自Twitter@Yoshi

我國一架空軍部署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的F-16A戰機,原本預計明天返台進行性能提升,沒想到今(7)天在途中,疑似鼻輪發生故障,飛行員只能靠著主輪降落,最後以尾鉤拉住攔截鋼索,迫降在夏威夷檀香山機場,機鼻撞擊到地面,所幸機上無人員傷亡。對於這次意外,軍方很低調,不予評論。

疑鼻輪故障! 台灣駐美F-16A戰機迫降夏威夷

事情發生在夏威夷當地時間7日下午2點45分,一架我國空軍F-16A戰機,疑似鼻輪發生故障無法放下,緊急迫降在檀香山機場,飛行員當時單靠主輪降落,落地時以尾鉤拉住攔截鋼索,成功在跑道尾煞停,機場一度關閉,驚險一瞬間。

戰機受到多嚴重的損傷,外界並不清楚,但幸好飛行員平安,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,捕捉鉤的鉤接非常順利,讓飛機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停下,造成最小的損傷,飛機應是輕損,修復的困難度並不高。

空軍「鳳展專案」 現有140架戰機升級成F-16V

鳳展專案將現有140架F-16A/B升級為F-16V。圖/台視新聞

這是空軍「鳳展專案」,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以及漢翔公司耗資1100億台幣,將現有140架F-16A/B升級為F-16V,駐美F-16機隊約10多架,這架戰機就是從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起飛,要飛回花蓮基地進行升級,因考量特殊情況,避免刺激中國,駐美的F-16都漆成標準的美國空軍塗裝,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,這是大家的默契,戰機也由美國非常資深的戰術教官幫忙代飛,美方也會做基本上機務維修。

另外,空軍也會選出優秀飛官到路克基地受訓,除了跟其他機種協同訓練,參與美軍相關演訓對我國空軍戰力提升也有很大幫助,這回F-16戰績迫降夏威夷,軍方對此「不予評論」,但也讓台美軍事交流更檯面化。 

夏威夷/蕭秉儀、張士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