需求增加、燃油費上漲,導致機票價格調漲。圖/非凡新聞
需求增加、燃油費上漲,導致機票價格調漲。圖/非凡新聞

國際間陸續重啟國門,像是南韓和日本都計畫在本週開放外籍觀光客入境,加上全球疫情高峰退去,迎來疫後旅遊復甦,機票需求帶動價格高漲!達美航空執行長就以「需求熱到爆」來形容,他預估,今年夏天機票票價可能比疫前水準高出30%,飆上新天價。

報復性出遊 南韓機場搭機人潮逾2年新高

仁川機場湧入人潮,正逢國定連假,南韓迎來創下27個月新高的搭機人數,機場更大動作解除宵禁恢復24小時營運,為6月8日重啟國境觀光做準備;日本同樣喊出6月10日起開放外國客入境。

亞洲國家相繼開國門,儘管台灣還沒計畫,但像虎航,一開賣冬季機票還是立刻掀起搶購,華航董事長謝世謙指出,虎航推出促銷活動馬上造成官網當機,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,也是一個訊號。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表示,預期客運下半年應該朝向60%方向改善,「機票票價是無可避免一定會提升」。

需求增、燃油漲! 機票價較去年同期貴5成

除了高燃油費讓航空雙雄調漲國內線全額票價,指標航空業也普遍認同未來國際航班調漲是大勢所趨,因疫情高峰已去,全球將迎接疫後復甦,達美航空直接以「需求熱到爆」形容,達美航空執行長Ed Bastian表示,在這樣的需求環境中,看到消費者正在理解這一點,並且反映在票價當中,「這是營收增加的原因之一,因為我們的成本也在增加」,他也預估,今年夏天機票票價將比疫前水準高出30%,恐飆上新天價。

目前國際機票價格,像國泰航空往返香港、倫敦,6月下旬經濟艙機票價高達42051港幣,約15萬台幣,是疫情前的5倍之多;而紐約、倫敦直飛班機,經濟艙票價超過2000美元;且從美航、達美和聯合三大航空近300條航線中也能發現,截至5月的機票價,遠比上一年同期高出50%。

機票價格漲勢。圖/非凡新聞

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主席Willie Walsh直言「不得不說比我預期得更強!復甦機會非常強勁,我們現在開始看到越來越多國家取消人民旅行上的限制」,預估旅行限制放寬後,機票大漲仍擋不住出遊潮。

近三年的疫情拖累航空業損失超過2000億美元,市場認為,或許機票的漲價趨勢才能給予業者由虧轉盈的機會。

台北/蔡佳芸、尤彩礽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