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里蘭卡瀕臨破產,政局動盪不安,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。圖/畫面攝自AP
斯里蘭卡瀕臨破產,政局動盪不安,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斯里蘭卡外債高築,民眾抗議經濟崩潰和譴責總統貪腐
  • 政策錯誤使稻米收成量低,經濟作物也歉收,影響出口
  • 新總理邀青年加入監督機構,抗議者主張成立臨時政府

三月開始,可倫坡總統府前出現抗議人潮,反對黨號召民眾抗議經濟崩潰,民不聊生。民眾大排長龍,為了買煤油回家煮飯,因為家用的桶裝瓦斯缺貨。加油站也是同樣的景象,各種車輛一輛接著一輛,看不到盡頭,都等著加油。

沒有外匯可以進口石油,水庫又逢乾旱期,必須減少水力發電,三、四月全國分區輪流停電,一次會停七個半小時以上。五月下旬開始,多數地區停電時間減少到每天三個半小時。但是街頭的抗議還在繼續。

斯里蘭卡外債高築 民眾抗議經濟崩潰

斯里蘭卡政府瀕臨破產,決定今年暫停償還70億美元的外債,斯里蘭卡的外債總共有510億美元,2026年之前要清償250億美元。民眾譴責總統貪腐,而且政策錯誤,在不該減稅的時候減稅,還禁止進口化肥。結果稻米稔實率大減,孩子吃不飽飯,營養不良,茶葉跟橡膠等經濟作物,也嚴重歉收,影響出口。

邀青年加入監督機構 抗議者並不領情

新總理準備修憲限縮總統權力,增加國會的權限,並邀請年輕的反對人士加入監督機構,讓總統向國會負責。但是抗議者不領情,他們主張成立由各黨派參與的臨時政府,處理當前的經濟危機,並繼續要求總統立刻打包下台。

國家瀕臨破產,政局又動盪不安,這使危機處理更加複雜。斯里蘭卡正處在難解的十字路口,各債權方也陷入呆帳的危機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